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深圳市属国企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合力服务“黄金内湾”建设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2-07-22 15:13:57访问量:

近日,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政府与市属国企盐田港集团、深创投集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推动科创产业和大铲湾片区发展,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

盐田港集团携手宝安区人民政府加快推动大铲湾片区发展

根据协议,盐田港集团将与宝安区人民政府促进大铲湾片区陆海融合发展,大力提升西部海域国际航运综合服务能力,超前布局基础设施,推动大铲湾港区高标准智慧化开发建设,发展高附加值、高科技临港产业和海洋经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休闲港湾,实现大铲湾港产城融合发展,助力深圳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

1.jpg

大铲湾片区具有海陆空战略资源汇集的区位优势,并拥有极为稀缺的滨海土地资源。近年来,大铲湾片区接连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扩区”、“黄金内湾”等重大机遇,发展不断提速提质。2022年上半年,大铲湾港集装箱吞吐量100.15万标箱,同比增长27.41%;截至6月底,大铲湾港共挂靠航线22条,比去年同期增加10条,增长83%。

2.jpg

未来,盐田港集团将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全力推动大铲湾片区成为海洋中心城市重要支撑。强化海空两港联动发展和与“黄金内湾”各主要城区之间的交通联系互动,建设技术先进、系统完善、服务高效的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在全面做强做大平行进口汽车、跨境电商、“保税+”等现有临港产业和业态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强以数字经济为牵引的海洋电子信息、空天技术、深地深海等未来产业集群;建设集交易展示、文化旅游、总部经济三大功能于一体的深圳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体现一流湾区品质、具备浓郁海洋特色和经济价值、满足城市服务需求的地标性项目,将大铲湾打造为前海新一轮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区域。

深创投集团携手宝安区人民政府为产业发展引进金融活水

宝安先进制造业发达、辖区企业科创能力强,当前拥有675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5万多家工业企业。

此次签约,深创投集团拟与宝安区人民政府成立基金管理公司,共同管理宝安区引导基金。深创投集团将发挥业务优势,推动引导市场资本投资宝安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及未来产业项目,吸引优质企业在宝安区投资,吸引国内外优秀基金管理机构落户宝安区,助力宝安区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城、国际化湾区滨海城、高品质民生幸福城。

3.png

作为国内政府引导(子)基金模式的开拓者和引领者,深创投集团目前受托管理了超过1500亿元的各地政府引导基金,以专业化的管理实现了引导基金的产业扶持作用和财政资金放大效果。

未来,深创投集团与宝安区人民政府将主要围绕引导基金管理、招商引资及人才培养、特色金融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推动宝安区产业园区等不动产资产证券化及公募REITs方面的资本运作。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