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深圳国资再出大动作!联手中芯国际,豪掷153亿造晶圆!背后还投资了这些半导体企业……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2-05-20 16:40:24访问量:
深圳国资联手中芯国际造晶圆
3月17日晚,中芯国际(00981,HK)公告,2021年3月12日,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透过深圳重投集团)(其中包括)以建议出资的方式经由中芯深圳进行项目发展和营运。
依照计划,中芯深圳将开展项目的发展和营运,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和提供技术服务,旨在实现最终每月约4万片12吋晶圆的产能,预期将于2022年开始生产。待最终协议签订后,项目的新投资额估计为23.5亿美元(约合153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各方的实际出资额将根据第三方专业公司对中芯深圳所作评估而定。预期于建议出资完成后,中芯深圳将由中芯国际和深圳重投集团分别拥有约55%和不超过23%的权益,中芯国际和深圳政府将共同推动其他第三方投资者完成余下出资。依此计算,深圳国资在此项目上至少将投资5.4亿美元(约合35亿元人民币)。
中芯国际及其控股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技术最先进、配套最完善、规模最大、跨国经营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集团,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拥有全球化的制造和服务基地。截至目前,中芯国际在上海、北京、天津、深圳都建有晶圆厂。
深圳重投集团则成立于2019年5月,是深圳市国资委直管国有独资企业,是深圳市重大产业的市场化导入和投资管理平台,着力发挥重大产业项目导入投资与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等功能作用。
对于此次合作,中芯国际表示,通过把握深圳政府发展集成电路行业的机遇,该项目能够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和客户需求,推动公司的发展。董事会认为建议于中芯深圳出资将促使公司扩展生产规模和提升纳米技术服务,从而获得更高回报。
深圳国资国企改革提速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集成电路产业乃深圳国资近几年来重要产业投资方向之一,此前,2018年A股多家上市公司陷入流动性困境之际,深圳国资曾通过旗下深圳市赛格集团有限公司投资英唐智控(300131),之后双方曾有意推动深圳赛格集团实际控制英唐智控,但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最终因双方条件没谈拢而未促成深圳赛格集团实际控制英唐智控。
另外,深圳国资目前还已投资其他多家半导体企业,如通过旗下鲲鹏投资持有深圳深爱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22.62%股权,通过深创投参股了南京高光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浙江博蓝特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屹唐半导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迪半导体(绍兴)有限公司、晶芯半导体(黄石)有限公司,通过深圳市重大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资了深圳市重投天科半导体有限公司等。
截至目前,深圳市属国企上市公司已有34家,资产证券化率达57.2%。截至2020年12月底,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4.11万亿元,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国有经济以年均28.9%的速度,总资产增长2.64万倍,到2022年,深圳市属国资国企总资产有望达到4.5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步入2021年,深圳国资国企改革现加速迹象。
2月底,深圳国资宣布拟以148亿入股苏宁易购;3月15日,深圳国资再发力,宣布深投控拟转让湾区发展71.83%股权予深高速。
就在3月17日晚间,除宣布牵手中芯国际建晶圆项目外,深圳国资旗下上市公司特力A(000025)发布股份减持预披露公告,股东深圳远致富海珠宝产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拟于2021年4月9日至2021年10月8日期间,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586.35万股,减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6.00%。
足见,无论从对外投资、内部产业布局,还是注重市场化投资方式来看,深圳国资都在不断推进。
前不久,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前不久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当前深圳国资仍存在改进方面,比如战略布局不仅要体现战略进入,也要体现战略退出。淡马锡近年每年有近300亿新元新增投资,也有200亿新元左右投资退出。
股民嗨了,3000只股上涨!暴涨近15倍的超级大牛股却崩了,股债双杀!许家印、马化腾重磅联手,股价大涨10%!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