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当前位置: 首页 > 他山之石

燃气集团在深圳区域首个自主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落地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2-04-21 15:15:58访问量:

近日,市属国企深圳燃气集团成功签约深圳翰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翰宇药业”)600千瓦分布式光伏项目,标志着深圳燃气集团在深圳区域首个自主开发分布式光伏项目成功落地。

项目位于国家发改委批准认定的生物产业基地之一——深圳市坪山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核心区,充分利用了翰宇药业坪山厂区综合楼屋顶,采用1112块540Wp单晶电池组件,实施建设600千瓦屋顶分布式光伏。

1.jpg

翰宇药业坪山厂区

项目建成后,光伏电力将优先供企业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实现绿色电力就地消纳,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升经济效益。据测算,项目每年可为翰宇药业节省电费约10万元,25年全生命周期节省电费约250万元。

除了经济效益,项目也将带来实际的减碳效益,建成后预计年上网电量可达60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216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6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18吨。

据悉,此次合作采用EMC模式(Energy-Management-Contract,合同能源管理模式),由深圳燃气集团全额出资进行项目总承包建设,完成项目的前期设计、建设、管理及运营工作,落实补贴及并网;翰宇药业仅需提供屋顶,费用零投入,即可享受绿色环保优惠电价。未来,双方还将发挥各自优势,合力推进其他多应用场景下的清洁能源项目,携手打造合作共赢的绿色低碳园区标杆。

分布式光伏发电特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分布式发电系统。它是一种新型的、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发电和能源综合利用方式。在城市建筑环境下,这种光伏发电模式具有多个优势。按照“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电能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发电效率高,电量损耗小,有效降低室内能耗,而且在不影响建筑物原有结构、不破坏屋面的基础上能有效利用建筑屋顶,通过屋顶的光伏组件直接吸收太阳能,起到隔热效果,进一步延长屋面使用寿命。

2.jpg

深燃山西芮城集中光伏电站项目

近年来,深圳燃气集团持续赋能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市场。截至目前,已在广东、陕西、山西、河北等多个省份开展综合能源项目,跟踪项目数量50余个,主要投资产业包括光伏、风电、储能、氢能、热电联产等并研究制定区域“零碳”方案,探索多元化的综合能源建设,着力构建绿色、安全、经济、高效、智慧的综合能源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