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蓝蓉:推动国企党建上新台阶

来源:市政府各部门集约化发布时间:2021-12-16 08:55:12访问量:

    蓝蓉,女,1977年6月出生,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学历,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赣州交通控股集团董事会秘书、党群工作部(组织人事部)经理,在国企改革、国企党建等方面大胆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荣获“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先进个人”“集团优秀管理工作者”等荣誉。
                                           用心推动国企改革创新发展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是国资国企改革创新三年行动的重点工作任务。作为集团董事会秘书,改革创新方案出台后,蓝蓉立即按照工作部署,助推集团快速高效地推进董事会建设、决策制度建设等工作。

                                      研究落实国企改革创新有关工作
    加强董事会建设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的关键一环。集团下属子公司较多,这项工作要求高、任务重、涉及面广,在接到任务后,她迅速研读政策,快速开展集团及下属企业董事会建设情况摸底,组织修订集团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研究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治理机构决策权限,在此基础上,又“一企一策”指导下属基层单位修订完善议事规则、议事清单,确保各单位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前行。
                                      司属单位经理层签订岗位聘任协议书
    为了做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蓝蓉通过各种方式深入学习省交投等同行业先进企业的经验做法,结合集团各单位实际情况,在6月底前就组织集团及下属企业经理层成员全部签订了岗位聘任协议和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并稳步推进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职业经理人选聘、竞聘上岗、企业年金等工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大动能。
                                               用心推动国企党建上新台阶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抓实抓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方面,蓝蓉始终坚持“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协助集团党委积极推进党建“三化”建设提质增效和质量过硬,夯基础补短板促提升,把交控集团党建打造成为市属国企标杆。
                                        召开部门会议研究推进党建人事工作
    2020年8月,集团党委被确定为市属国企党建“三化”建设市级示范点,如何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将这项工作抓出特色、抓出实效?她克服家里未满周岁的二胎小孩需要照顾、重点工作多头并进等困难,主动靠前,统筹安排,带领部门人员连续加班加点,完善资料台账,参与撰写解说文稿、制作宣传短片、创作讲解PPT,集团党委“三化”建设高质量通过市里的评估验收,得到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的充分认可,集团党建经验做法在《党建》《国企·党建》等媒体刊载。
                                    深入到基层所站调研了解党员示范岗创建情况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2019年开始,蓝蓉就按照集团党委的工作部署,组织各基层支部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班组创建活动,并打造了在市属国企知名度较高的“王英工作室”,通过“三三三”“六个一”工作法,形成了“以点带面、以面连线”的党员示范服务全覆盖格局,先后培养了40余名一线党员业务尖兵,创建了9个党员责任区、19个党员示范班组、117个党员示范岗,收费员队伍形成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
                                         发挥“王英工作室”作用打造党员示范服务团队
                                                   用心为民办好每一件实事

    在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蓝蓉是实践活动组负责人,主要任务是抓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她发动各基层支部通过问卷征集、个别访谈、调研座谈等方式仔细倾听社会大众和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让各级党组织办的事是群众心坎上的事。通过意见征集,集团梳理形成了22项重点项目清单,涉及社会服务、企业发展和职工关怀,并指导各基层支部建立了80余项问题清单。

                                  向基层单位职工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意见建议
    如何推动清单里的项目一件一件得到有效落实?她又大胆创新,助推集团党委建立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月调度机制和定期公示制度,对重点难点项目组织开展集中调度或现场调度,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实时监督,推进不力的挂牌督办,确保职工群众关心的每一件实事都能办实办好。到目前为止,已经为职工群众解决通勤不便、基层单位无职工书屋、费收一线用餐不便等“急难愁盼”问题70余项。
                                解决周边群众出行、用水等诉求,群众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