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记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范贞秀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10 00:00:00访问量:

仲夏时节,兴国县杰村乡和平村田野里弥漫着沁人心脾的稻香,忙于劳作的村民脸上挂满笑容,传递出丰收的喜悦,致富的梦境悄然变成现实。

  初见和平村党支部书记范贞秀时,她刚从田间指导村民如何管理水稻回来,还没来得及换下满是泥巴的衣服。“和平村原是‘十三五’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472人,贫困发生率达19.8%。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缓慢,村里脏、乱、差……”谈起和平村今昔对比,范贞秀说,如今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因地制宜发展富民产业,被改造的民房焕然一新。全村人均收入稳步提升,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4.49万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2%,各项指标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实现整村脱贫。

  问起发展变化的原因,和平村村民们纷纷感慨:“我们现在的日子过得很舒心,这功劳还得记给范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范贞秀把群众需求放在第一位,坚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完善基础设施,不断夯实脱贫基础。范贞秀多方争取各级支持,在村内新修主干道14.9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新建乐山山塘,保障了全村农户的饮用水。同时,为应对干旱天气导致的季节性缺水,在长春组打深井一座,保证了全村农户有安全稳定的饮用水,彻底解决了饮用水问题。在不到4年时间内补齐了和平村基础条件“短板”,实现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出行“不沾泥”,自来水、电力、无线网络、有线电视全覆盖。此外,为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优化村务办事环境,范贞秀积极争取资金,先后建成占地面积32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文化娱乐广场,提升了村民幸福感。

  解决群众民生需求后,如何让村民富起来成为当务之急。范贞秀又把目标瞄准了富民产业,经过调研,她和村“两委”干部一致认为和平村选产业要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将山地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

  范贞秀选准技术和市场较为成熟的脐橙、油茶产业,开荒山、种果树,想方设法帮助村民“取经”种植技术,并带领村干部积极搭建基地链接贫困户,助农增收。除种植果树外,为壮大农业产业规模,范贞秀引进企业推广“稻田+龙虾”“莲田+龙虾”轮作种养模式,建设集生态水稻、小龙虾养殖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养殖基地。不仅如此,范贞秀还转变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推行“党建+精准扶贫+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模式,让农户通过林地流转、资金入股、务工就业等多种形式与产业基地捆绑发展,鼓起“钱袋子”。目前该村已建立脐橙、肉牛、油茶、稻虾等产业基地5个,合作社4个,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依托产业基地建设,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4.1万元,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3.6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24.49万元。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该村由一个空壳村转变为一个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的村。

  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在几年内,甩掉了贫困帽子,焕发生机,范贞秀与村“两委”成员也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我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迹,但我会用自己百分百的诚心投入到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中,努力做好这个村的当家人。”范贞秀表示,今后将带领村“两委”干部规划新的发展,壮大村级产业,增加村民收入,为群众谋取更多的福利。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