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古稀老人有副“热心肠” ——记龙南县龙南镇新岭村优秀党员李树春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8 00:00:00访问量:

穿过龙南县的龙翔大道,沿着蜿蜒的黄沙公路,一路绿树成荫、鸟叫蝉鸣,车子行驶了12公里就到了龙南镇新岭村。近日,记者来到老党员李树春家采访,李树春家在一条小河旁,庭院显得格外清幽。

  李树春看到我们来了,热情招呼:“快进我家坐”。年过古稀的他,高高瘦瘦的很有精神。

  李树春1944年4月出生,197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黄沙管委会退休干部的他,退休后一直热衷参与村里各种事务,现担任村里的小组长、党小组长、村民理事会理事长,在新岭村各项工作中一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尽心尽责为村民服务,是村干部眼中的好帮手、村民的贴心人,曾连续6年被评为龙南镇优秀党员,2020年被评选为“新时代赣鄱先锋”之“群众身边好党员”。

  李树春和老伴独自居住,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在城里安了家,虽然他们平时较少回村里,但李树春并不会孤独,因为他的那副“热心肠”让他根本停不下来,村民们有事总爱找李树春帮忙,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村里的大事小事我都全包了”。在村里,无论是建桥修路、引进产业要做工作,谁家娶亲嫁女、建房乔迁要写请柬,谁家有困难需要帮助,谁和谁家有矛盾纠纷需要调解……李树春都会主动过去帮忙。

  新岭村离县城较远、多山地,交通不便利,村民收入来源主要靠林业和种植蔬菜、水稻,经济来源单一,效益不高,为了让村里如期脱贫摘帽,李树春费了不少心思。2017年,他积极申请农村改造资金,用于修建进村的水泥路和河堤,要是有不愿配合的村民,他总是能上门做好工作。在李树春的努力下,一条平整宽敞的水泥路直达村民的家门口,河床得到清理,小河也变得清澈。路修好后,李树春就想着怎么提高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2018年,听说县里有种植大棚蔬菜和中草药的老板,李树春就主动上门联系,同时做通村民的思想工作,协助村民把土地流转出来,撂荒的田地都派上了用场,种上了蔬菜和药材,从前的贫困村变成了城市的“菜篮子”,不仅给村里增添了许多的绿色,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李树春介绍说:“最多的李绍林家一年可增加收入近3000元。”

  刘翰朋是村里的贫困户,夫妻俩都是聋哑人,家里很困难,他们的女儿现在在广东读硕士研究生。十几年来,李树春给刘翰朋家的帮助不少。由于身体原因,刘翰朋夫妻俩不能正常地与他人沟通交流,李树春就是他们的“翻译官”“牵线人”,每次刘翰朋家里有什么事、扶贫干部来帮扶、要购买生活用品、女儿读书没有生活费遇到了困难都是李树春负责跑腿、联系沟通,十几年如一日。2020年农历小年,刘翰朋搬进了村里出资建设的保障房,李树春也是帮忙搬东西、打扫房间,忙了一整天。李树春说:“刘翰朋可喜欢我啦,那天还硬拉着我在他家吃饭。”

  “那段时间天气真的好冷,又下雨,幸好村里没有出现疫情。”2020年新冠肺炎防控期间,李树春主动加入到抗疫一线。大年初一,李树春自愿在寒风呼啸的村口站岗,登记进出的人员,发放防控宣传资料,还自掏腰包购买消毒药水,自己每天背着几十斤重的消毒水,对新岭村田垅、新垅小组的各个角落进行消毒,带领大家搞大扫除,清运垃圾。同时,作为村民理事长,李树春挨家挨户上门,晓以利害,在他的动员劝说下,村民们取消了聚餐活动和所有祠堂的聚会活动。李树春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危急时刻显担当、作先锋。

  李树春为群众服务、做好事的事迹还有很多。近几年,建设高标准农田、引进光伏发电、修缮祠堂老屋等村里的大小事情,作为一名老党员的李树春都主动靠前。村民们都说,李树春退休不褪色,是我们身边的贴心人。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