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心系脱贫为民忙——记上犹县财政局驻麻田村第一书记方宗淦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20 00:00:00访问量:

在上犹县社溪镇麻田村委会办公楼墙上,有一张照片格外醒目,照片里有上百张面孔,有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有黄发垂髫的孩子,每个人无不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中一个皮肤黝黑的男青年笑容灿烂。他是上犹县财政局驻社溪镇麻田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方宗淦。

  自担任麻田村第一书记起,怎样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了方宗淦最大的心事。土地是农民的依靠,但农民种出来的农产品不能及时卖个好价钱也是瓶颈问题。为此,方宗淦四处寻找解决的办法。

  试点“去扶贫”,线上销售零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村民卖产品之事很快迎来了转机。

  在方宗淦的努力下,贫困户李孔东热情接待了从深圳远道而来的两家公司的董事长池总、胡总两家人。池总夫妻和胡总夫妻在乡间小道上感受农村的生活气息,李孔东带着孩子们体验了采摘辣椒、捞鱼、喂鸡鸭等农家生活。中午,两家人吃了自己采摘的蔬菜,离开时还带回了不少农家的果蔬和鸡鸭。城里来客享受着乡村的宁静祥和,体验了农家生活,李孔东也获得了3600元收入。

  城市商人与乡村贫困户走在一起,这要归功于方宗淦与深圳残友公司合作的“去扶贫”APP平台在麻田村的试点。一次偶然的机会,方宗淦了解到这个亲情社交扶贫平台,既能帮助农户销售农产品,没有中间商赚差价,还能吸引城里的客人来旅游消费。方宗淦当机立断,决定与该平台合作,培训农户。试点很快运行起来,这才有了之前的一幕。

  李孔东早年丧偶,大女儿患有精神疾病,二女儿在上学,家里还有老母亲。屋漏偏逢连夜雨。因为长期劳累,他患上了慢性病,生活难以为继。举步维艰之际,方宗淦向他伸去了援手。如今凭着“去扶贫”平台的线上销售和自身的辛勤耕作,李孔东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试点“去扶贫”APP线上销售以来,麻田村像李孔东这样与该平台链接的农户已逾50户,实现线上销售收入16.1万元。方宗淦的一个决定,实实在在惠及了这么多农户。

 对接“甘姥姥”,线下产销一条龙

  方宗淦不满足于此,还积极挖掘社会资源,与上犹县甘姥姥农家大院创始人康敏,共同建立了甘姥姥农家大院与贫困户生态农产品供销平台,全力培育致富带头人。

  2018年5月中旬,方宗淦与康敏共同商谈如何利用甘姥姥农家大院的资源优势带动贫困户发展,实现贫困户收入稳定、可持续。双方很快就确定以“贫困户(基地)+公司”的模式进行链接,即由贫困户(基地)负责种植时令蔬菜、水果,养殖生态鸡、鸭、鹅等,由甘姥姥负责收购销售,贫困户成为甘姥姥的生产基地,销售货款由甘姥姥通过银行转账至贫困户“一卡通”账号。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方宗淦和甘姥姥农家大院于当年10月25日举行了签约仪式,21户贫困户签订了供货协议。自签订合同到当年年底将21户贫困户所有农特土产品销售一空,货款达1.5万元;2019年实现致富带头人带动33户贫困户脱贫,帮助贫困户实现务工、销售收入24万元,其中25户贫困户销售收入达5000元以上。

  每当谈及村里的改变,方宗淦总是笑着说“还不错吧”。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对他来说,是责任,也是乐趣。村里的每一个乡亲都是他的亲人,看着一个个亲人摆脱贫困,奔向小康,他比自己赚了钱还要开心。

  逆境挑重担,使命家庭两难全

  担任第一书记之前,方宗淦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思想斗争。当时,他父亲年事已高,母亲身患癌症,妻子怀着二胎,大女儿读小学六年级。父母需要照顾、妻子女儿需要陪伴,但他毅然接受组织挑选,到麻田村担任第一书记。此后,他大多数时间住在村里。2018年6月28日,他的父亲因脑中风导致身体瘫痪,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而此时他的妻子不久就将临产。听到消息,他恨不得立刻回家,但扶贫工作千头万绪,实在无法离开。他强忍着眼泪,拜托在外务工的弟弟辞工回来照顾住院的父亲,自己依然在紧张的扶贫工作第一现场。

  担任村第一书记几年,方宗淦早已成为全村百姓认可的当家人。扶贫道路上的酸甜与苦辣、欢喜与忧愁,他都尝遍,有过成就,也经过挫折,但从未想过退缩。从他走进麻田村的那天起,他就立志要为麻田村踏出一条致富路,不为别的,只因他是全村男女老幼的主骨,几百户农家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数千乡亲父老知冷知热的驻村第一书记。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