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无障碍

为折翼天使插上逐梦翅膀——记南康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罗海燕

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1 00:00:00访问量:

近日,南康区特殊教育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罗海燕和几名老师驱车来到龙岭镇和镜坝镇一些残障孩子家里,进行家访和慰问活动。“这些孩子是折翼的天使,需要社会更多关爱,我所做的就是为他们插上逐梦的翅膀。”罗海燕说。

  南康区特殊教育学校现有9个年级,15个班,231名学生。每一名残障孩子都需要在老师的特殊呵护下成长,从不会说话到可以张嘴交流,从生活不能自理到可以简单照顾自我,从艰难感知事物到可以读书读报……这里面饱含老师们太多心血和汗水。在这个特殊的工作岗位,罗海燕已经默默耕耘了7年。

  “照顾这些孩子,必须有耐心、爱心和责任心。”罗海燕说,对于有听力障碍的学生来说,一个简单的拼音字母、一个简单的词汇都要进行成百上千次的训练,需要用上所有的肢体语言。从一个发音到一个字,再到一个词,再到词组成句、句连成文……孩子们一点点微小的进步,都会让她感到欣喜和自豪。

  在罗海燕眼里,每个孩子都是她手心里的宝,每一个都不能落下。自2016年以来,学校本着“让每一个残障孩子都能更好地发展”的理念,实行了零拒绝办学,在招收轻、中度残疾学生进入校门的同时,对重度残疾孩子则采用送教上门的方式。罗海燕亲自带领党员教师每月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送教上门服务,送教家庭遍布全区各乡镇,为特殊家庭带去温暖和信心。2017年,残障孩子园园因大小便不能自理,家长无暇陪读,学校教师每月两次送教上门服务,教她怎样上厕所,并指导家长帮她养成自主如厕的习惯。2018年9月,园园顺利入学,能做到大小便自理,并且不需要家长陪同上课。

  作为特教老师,不仅需要丰富的专业技能、高度的责任感,还需要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特殊教育扶贫既要扶‘肢’,也要扶‘职’。”罗海燕说,扶“肢”指的是针对身体残障的少年儿童,要先使他们的身体先康复,再融入社会。扶“职”指的是针对听障或智力残障儿童,要让他们学会一项自力更生的技能再走向社会。针对脑瘫、自闭症、唐氏综合征、多动症等身体残障类孩子,学校开设了专业肢体康复训练课程、言语康复训练课程、自闭症干预课程;针对听障学生、智力发展迟缓学生,开设了美容美发训练、蛋糕制作、菜肴烹饪、洗车、家政服务等特色课程,为这些孩子独立生活、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2019年,毕业生达达回到家乡开了一家理发店,还聘请校友当助手,实现了自食其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学校只有少数几名师留在南康,考虑到大多数老师出行不便,罗海燕主动靠前,积极开展学校疫情防控和志愿服务,第一时间组织了残障孩子“居家不离学、宅家有收获”的特殊服务。她还承担区里的“用心战疫、用心行动”的心理热线服务工作,服务时间近3个月,值班服务时长达300个小时,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人们的心理压力。

  作为一名心理健康工作者,罗海燕热心公益。她不仅积极参加南康区委政法委组织的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还在工作之余,组织南康区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开展读书会、志愿服务进学校和社区等活动,同时经常在机关和学校开展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讲座,为有心理服务需要的群众提供帮助。



文章关键词:
分享文章到
扫码浏览